Skip to main content

鍛鍊腦力,別供養腦袋!

在學校開學之前,
我有一本學校老師都要讀的“暑假閱讀作業“,
在開學之後,老師們要針對這本書討論教育的方針,
這本書叫做Mindset-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by Carole S. Dweck

在書中,作者主要是強調所謂的growth mindset,中文大概可以翻譯為“正面思考“,
從教育者以至學習者的正向思考,來改變處事的態度,
她強調一時的成績不是用來衡量智力,而只是用來參考努力的程度與學習的過程而已,
教師不應該用成績定奪學生的優良與否,學生也不需要因為某次的評量結果而得意或失志。

以上這些話聽起來似乎很空洞很冠冕堂皇,
讓我舉個簡單的例子:
學生考了95分,
老師(或是家長)對他說:妳考得很好,真聰明!
或是說:妳考得很好,妳應該在家有認真複習哦!
光是這兩句話就會給學生不同的思考途徑,

被稱讚聰明的學生,會漸漸認同自己天資異稟,
這樣的天才一定學什麼會什麼,
(或是在這一科是天才,其他科不夠好更能顯出自己在這科的優秀)
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融會貫通,
考試考得好就是表現實力,對天才來說一定是輕而易舉,不須太過拼命學習,
考不好就很容易怪罪到壓力太大、教室太熱、老師不會教...等等外力所造成。
所以考95分的人應該比考100分的人笨,考98分的人大概考運比較好...
這樣的教育下長大的孩子或是教育者,會形成一種fixed mindset(固定思考、消極思考)
在學習上遇到比較具有挑戰性的學習瓶頸時,
因為一直想要維持天資優異的形象,所以如果在短時間內無法理解的題目,
就很容易會想要放棄,或是另找藉口來逃避深入研究,
因為他們認為,真正的天才一定可以迅速就能學會,
如果無法一點就通,那自己一定不是這塊料,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對牛彈琴。
消極思考的人會認為成績就能表現出學生的資質,
所以一個分數就能斷定某個人聰明與否,
聰明的才值得教,不聰明的大概也無法成功...
在這一點點累積起來的消極思考中,
“成績“或“輸贏“就莫名其妙成為了評斷一個人的唯一標的。
所以有人會為被扣了幾分而自殺、
有人因為失去了一個客戶而怪罪辦公室風水、
有人因為和分手而怨恨異性,或是貶低自己...


被稱讚有認真學習的學生,
就算先前並沒有如此認真複習,至少會在潛意識中意識到複習對於學習的重要性,
即使因為種種因素未得滿分,他會回到考卷當中,
比較與對照出在學習上忽略的地方。
因為分數並不是被強調的重點,
學習的多寡才是考試真正的用途。
這種思考就是正面思考growth mindset,
這種思考著重在過程,而不是成果,
所有的成績只是一時學習的成果展現,
被扣的分數只是用來避免下一次可能發生的錯誤。
有積極思考、正面思考的人,
即使遭遇挫折,也會將焦點從失敗的結果轉移到失敗的原因,
以避免再次失誤,
也更容易從跌倒的地方順利爬起來,
不會讓一次不如意的成績困擾到無以復加。


在這裡,我就深刻感覺到,身為老師以及家長的觀念導引有多麼重要。
要鼓勵別人跌倒了能夠再爬起來、適應力強勇於嘗試,
將困難視為邁向成功必經的挑戰...
這些話說起來簡單,
但是如果在一個社會價值觀是以某次的成績來評斷成敗的話,
媒體與成人世界中所呈現的總是優與劣,而不去探討過程的話,
那怎麼能夠輕易將孩子的思考模式轉為正面呢?


所以我們學校才會希望老師們能夠讀這本書,
因為如果能從我們開始,注意言行所能傳遞給孩子的訊息,
才能夠從基本去改善下一代對於成敗的觀念。


再將這個觀念放在我們大人身上,
當我們說“我最不擅長這個...“,或許很多時候是小時候的錯誤學習而導致的,
就連藝術,我們總是推崇藝術家的創意,
但其實,最雋永的創意卻總是有個很堅固的實用基礎在支撐,
那些基礎也是藝術家們努力練習得來的。
說“不擅長“的同時,我們的腦子也拒絕了深入學習的慾望,
研究顯示,腦力就像是肌肉一樣,必須持續鍛鍊,
要不然就會變得鬆弛、無力。
這裡的腦力不只是記憶力,而是對於學習正面的追求,
有絕大部份說“不擅長“的,其實只是不想面對嘗試過卻成績不良的結果,
更主要的是要迴避讓別人發現自己不夠完美的事實,
這不就是消極思考中所謂的菁英教育下的敗筆嗎?

如果我們今天看到一個小嬰兒,
我們絕對不會笑他不會說話不能走路,
那麼,在學習一項新的事物時,每個人不都是一個嬰兒嗎?
學習外語害怕自己說得不夠字正腔圓、
初學瑜珈時好怕自己的硬骨頭被大家嘲笑、
和情人吵了架就擔心自己不是個天生完美的“好情人“...
所以就說自己“不擅長“學外語、“不是“做瑜珈的料、“配不上“對方的爛情人
如果真的是這樣,
因為學習發育得比較慢就被歸類為智障、
因為學走跌倒了就乾脆永遠坐學步車...
嬰兒不就永遠長不大了嘛!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
我也是很世故地時常跳出來,覺得作者只會說場面話,
轉念不是說做就能做到的。
不過既然我們已經長大了,來不及靠小學老師或長輩導引我們正確的觀念,
那就至少做到:不要在意別人對自己成敗的看法
所有嘗試與經驗都是自己才有的,
結果不夠好,不代表過程中完全沒有值得記憶的甜頭。
分手了不要傷心,不要不甘心,
最重要的是感動過了!狠狠地愛過了!
被解聘了也別失志,
至少你還有人脈、你可以重新思考自己的職業規劃...
你還可以去做曾經想做卻沒空做的事!

哎呀,還不就一句老話,
直到你死的那一天,都不會有所謂的happy ending,
是好是壞,還不都要繼續往前走,
盡力把每段過程都經營成happy experience快樂的經驗吧!

Comments

eloise said…
您好,打擾了
我們是台大的學生,正在做一個有關熱門部落格的研究
因為覺得您的部落格經營得很成功
如果方便的話,能否請您到以下網址幫我們填個小問卷呢~
http://www.my3q.com/home2/300/eloise/200901.phtml
非常謝謝您的幫忙 !!!
nicole said…
hi FanFan
我今天在網路搜尋餡餅的食譜,就連到你的blog.
我叫Nicole也是來自台灣,目前也住在DC area ,其實算是Virginia但離Dc很近,我之前也和我老公到法國唸過語言,但法語程度還是..,anyway~如果你願意的話有機會我們可以約在DC碰面,喝喝茶什麼的:)
nicole
Fanfan said…
Dear Nicole,
真是太巧啦!沒想到一個餡餅牽起了你我的橋樑 :P
不過很抱歉,我的食譜非常不精準,希望能幫上一點忙。

如果有機會可以見面那就太好啦!我和老公蘿蔔頭都超想認識新朋友的!
我的e mail是tzoumf@gmail.com,有機會一起做台灣小吃吧~
Lynn said…
Dear Fanfan:
一口氣瀏覽了你的近況,發現在我懷孕的這段期間的確錯過了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幾個片段,anyway~至少先恭喜你找到了喜愛的工作及住家,看起來很有你跟蘿蔔頭的風格。
你這篇文章對正在教導一個二歲半的小孩及正準備迎接另一個小寶貝的媽咪有著深深的體悟。現在腦筋裡常常想的是如何教育小孩、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或更有效率的引導、開發她的潛能。當了媽媽之後,的確想很多,希望妳以後多把你的教學心得po上網,也可作為我教小孩的參考哦~祝你在dc一切安好~
阿鈴~
Fanfan said…
親愛的Lynn媽媽,
2009年真的是很瘋狂的一年啊!新家庭、新環境和新職業...新開始。
歡迎你們有機會來DC玩啊!我和蘿蔔頭會以“在地人“的身分帶你們看看政治以外的華府!
當然還要祝妳待產生產一切順利,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