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You jump, I jump!

昨天看到一部片子,
是關於一位年長女子與年輕男孩的愛情故事。
(不要看到文章名稱就自以為是鐵達尼號,我其實對那部電影沒有什麼感覺)

女人離了婚,因為男孩的名字、長相與她的初戀情人相似,
所以對他投注了好感;
男孩個性成熟單純,只憑直覺就對女人付出真心,
最後終於說服了女人,相信這一次可以重新再試著愛一個人...

看著看著,我想了到很多人對於“姐弟戀“的諸多看法,
也想到很多人對於蘿蔔頭與我這相差不到五歲,勉強可以說是姐弟戀的特殊印象...

在看這部片子時,我發現那位女人與愛上蘿蔔頭之前的我,最大的共同點就是:
對於幸福與愛情的猶疑與缺乏信心

而蘿蔔頭跟那位男孩則提供了消除這種不確定感的最重要元素:
堅定的確認態度


其實,我從來就對誰大誰小這種標籤一點興趣也沒有,
況且蘿蔔頭和我根本還算是生在同樣的世代當中,
比起那種十幾歲的差距,這種四五歲的小差別根本微不足道,
再說,我們生長的文化與國家這些差異,隨便就可以把年紀的差異給比過去,
所以說什麼年紀差異這種話題,實在是有點狹隘。


與其用年紀來區分,倒不如用兩個人的膽量來判別愛情心理年齡更恰當。
大膽的人,愛情心理年齡就是屬於年輕稚嫩的,
膽小的人,愛情心理年情就是偏向年邁被動的。

不管年紀差異大或小,
我認為相戀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至少要有一方主動提出確定感
要在一段感情終達到互信與互賴,雙方的確定感是最重要的成份,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能如同單純的兒童一樣輕易放下心防付出信任,
所以其中一方的表達是很重要的,
至少要有一方願意主動付出,讓另一方卸下防備,
這樣才有可能繼續發展下去。

當然,還是要先但書一下:只在搞曖昧狀況,還不清楚彼此愛不愛的,請不要對號入座,然後說自己被騙。



在我之前,蘿蔔頭正式交過的女朋友只有一個,
這個女生後來提出分手,並很快地交了另一個男朋友...
他痛了一兩年,也試著跟其他女生約會,卻都無疾而終,
他才知道自己根本還沒準備好;
經過了外公過世的衝擊,他看到外婆的傷心欲絕以及厭世,
才發誓要耐心等待,只為永恆的感情而付出。

而我,卻是從不同個性的歷任男友當中,
跌跌撞撞地摸索自己需要的情感依歸,
最後變得越來越膽小,
因為不懂自己要的是什麼,害怕傷得太重,所以更不敢輕易付出...
以前,只要對方一個反應,我就可以馬上故作輕鬆地回答:好啊!分手也好...


雖然說我“曾經受過傷“這種話,對很多比我更不幸的人來說,
實在是有夠哭么,
但是內心留下的陰影,以及我對於感情所缺乏的信任與確定感,
確實在我處理兩性關係的時候,限制了自己主動付出的意願。


簡單地說,如果我無法確認對方要跳下去,我連踏出半步都不敢。


蘿蔔頭先跳了
和蘿蔔頭在一起之後,
我還是時常會說“如果你不愛我了,你可以直接告訴我,我願意給你幸福讓你走...“
或是“如果你愛上了別人,或是覺得越來越不愛我了,要馬上告訴我,我不想被當傻子耍...“

每次聽到這種話,他總是會驚訝地回答:
“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已經在一起那麼久了,難道你還懷疑我對妳的感情嗎?“

然後我每次也都會用一種“過來人“的口氣,
說他太單純了,說沒有什麼事是永恆的...人心是善變難測的...
但是每一次,他總會嚴肅地對我聲明:
“我如果不夠愛妳,我就不會和妳在一起,事情根本沒那麼複雜,只要兩個人一直愛下去就好了啊!“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覺得他太單純了,
我大概到死之前,還是無法百分之百確定他對我的愛不會變吧...

但是,我這種歷經滄桑的老女人就是需要這種單純真摯的堅定感啊!
看到他跳下去,並大喊著“這裡很幸福“之後,我才敢一步步慢慢走下去...


另一方面,對於他的好,
我總會十分珍惜,他的一點小動作都會讓我感動萬分:
我生病時,他會推掉所有約會,陪我照顧我,
我一直謝他,他卻覺得這種理所當然的事不值得說謝...
只要一下班,他就會打電話給我,
我說他不需要時刻向我報到,他卻說純粹只是因為想我,所以想跟我說說話...

過去,那些行為對我來說,都算是“求之不得“的恩賜,
我常覺得自己太不獨立太敏感,要求對方作這些事是沒出息又擾人的表現,
所以,從前的我總會假裝不在意,只要對方越做越少,我也會默默地越離越遠。
然而,對蘿蔔頭來說,他只是單純地想做會讓我開心的事,
所以他總會理所當然地主動付出,我的感動則讓他覺得自己的付出有得到鼓勵,
這樣的“禮尚往來“其實就是我們尋得信賴感的的相處過程當中,最重要的良性循環。

“You jump, I jump!"
終於有人聽到了我心裡的這句話
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蘿蔔頭,
身先士卒,跳進愛當中向我證明,
幸福真的很舒服!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愛情裡真的沒有
種族 語言 文化 年齡的限制
我以前都不相信這樣的話
但是看到你跟蘿蔔頭這樣
我相信了^^
或許是心靈上的信念
也或許是尋找到互相想要的
所以就打破了那些藩籬
敏芳 希望你越來越幸福喔^^
我真希望可以早日參加妳們的婚禮喔

以下寫給羅蔔頭的
dear Redhead
you and fanfan really very blessedly
i hope you can attention fanfan
you can i believe
may you and fanfan forever blessedly happy

yon

敏芳如果文法或者是意思不對
妳要幫我跟蘿蔔頭解釋喔^^
我相信你懂我意思的^^
Fanfan said…
呵呵!阿Yon你真的很可愛ㄟ!!

雖然句法有點問題,
但是我們都覺得有被深深祝福到哦~~~

你真的是個貼心的孩子啊!

乖乖,祝你也會很快遇到真正的幸福哦!
PS.蘿蔔頭說“謝謝“(請自己加上有點裝可愛的美國腔)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那些ex教我的事(4)

No.4 外交官 --- 天秤男 結束了與大頭先生的感情之後, 我花了很久的時間療傷, 一方面要重新學會愛自己, 告訴自己不要因為他的不成熟行徑而否定自己的價值; 一方面也開始把心思放在工作與朋友身上, 努力工作不讓老闆發現我失戀喪志,也開始打扮自己,享受單身的自在與自戀。 我有過曖昧的對象: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開始跟一位男生走得很近, 他是個很聰明很搞笑的服裝品牌經理, 因為我也鍾愛這個品牌,所以我們開始有了越來越多接觸, 有時候我覺得我們的私人電話越來越頻繁,兩個人聊到好像快要曖昧了, 有時候又覺得兩個人的對話好像都在互相吐槽,並沒有太深入的對話, 但是還是很開心,不管這段關係是真曖昧還是假曖昧, 我都很享受這種沒有負擔、不用想到未來的交往... 最後,兩個人不知道是因為工作忙,還是都有顧慮,我們就漸漸地停止繼續深入交往。 我還得持續面對大頭先生的糾纏: 雖然已經分手了,他還是三不五十地打電話給我, 不知道是因為真的“關心“,還是想繼續把我保留著“待用“, 因為知道自己必須斬斷孽緣向前走,我故意告訴他這位公關經理的存在, 即使與他根本沒有什麼進展,我刻意誇大他的優點, 希望大頭可以知難而退,也可以報復一下,打破他自以為我會永遠愛他的那種幻想。 終於,不記得多久之後, 我漸漸地走出情傷的陰霾,將那段曖昧的來往轉為特殊的友誼, 也終於真正地把大頭這個人拋到過去。 我終於可以自在地享受“一個人“的輕鬆自在, 但不久... 一位對我很照顧的朋友老哥,邀請我參加他與同事的唱K聚會中, 說看我單身,所以想介紹朋友給我認識。 就這樣,我在這個聚會中認識了R先生, 大概是本人我真的愛瞎high,又因為對老哥介紹的人不設防, 就這樣和愛交際的R先生很快地交談甚歡, 當晚,R自告奮勇送我回家,我們得以在車上長聊, 主修阿拉伯文的他他曾到科威特留學,回國之後考上了外交官,不久之後就要進入外交部, 我聽了覺得很有趣,畢竟這是個很特別的經歷,從沒聽過有人會在中東的沙漠中烤肉的啊! 就這樣,因為對於R先生的特殊經歷非常好奇與景仰, 而R先生也是個情感豐富又體貼入微的夢幻情聖,對我呵護備至, 每天準時來接我下班,電話mail照三餐報到, 我在公司感覺不快樂的時候,暫時沒工作的他可以在公司樓下的咖啡廳等, 說“只要我需要他,他就能馬上出現在我面前“... 這可是我在上一段感情中從未感受到的,...

wo shi zhong wen lao shi

誰能料想得到人生的際遇就是這麼奇妙, 從小到大努力學英文,大學以後開始鑽研法文, 直到住在美國,才發現我最了不得的才華,竟然是我的母語啊! 從頭說起,蘿蔔頭和他的妻子﹣瘋風毛怪兒, 終於搬到他們的家---華盛頓特區啦! 為了把我們所有家當,包括我的結婚娃娃(上圖), 從位於美東南方的查爾斯敦,搬到接近美東北方的華府, 我們租了一輛大貨車!是那種真的可以裝進兩個小套房的大貨車啊! 剛開始,我還挺興奮的, 一輩子沒坐過大貨車的我,如今可是大貨車的副駕駛人! 我們和蘿蔔媽與蘿蔔姐駕駛的另一台自用車, 浩浩蕩蕩地把一整個家搬到華府來! 這段路程就花了我們一整天的時間,我們在這台貨車裡沿著公路開了十個小時, 路途上,蘿蔔媽還準備了半車的野餐和冰涼的飲料,豪華啊! 再加上前後兩天的整理與搬家...,在這三天之內, 我大概花了一生中從沒有過的毅力與體力,終於完成了這項搬家的任務。 新居落成, 雖然只是租的公寓,但是幾年以來幾乎沒有屬於我們兩個人的生活空間, 這個家實在是讓我們感動到每天都不太想出門了! 更棒的還有, 家裡的所有傢具和用具,幾乎都是來自於我們的結婚禮物, 也就是說,這個房子、家裡的一切擺設與用品和這個城市,全都是又新又美妙! 幾年以來一直到處搬家旅行,過著流浪生活的蘿蔔和我, 終於可以在這裡建立我們的新生活,終於有家的感覺了! 不過,一切挑戰才正要開始, 蘿蔔頭即將開學,而我還需要找工作, 不然就會繳不出這個家的房租... 搬到DC來一個月之前, 一位在參議院工作的朋友得知, 在市區有一所蒙特梭利小學正在找中文老師, 我一直對於蒙特梭利的教育方式很感興趣, 因為這個教學方法是強調沒有競爭沒有比較的學習, 每個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 他們沒有固定的課表跟時間表, 老師們會固定授課,但是只有有興趣的學生去聽課, 其他人可以繼續做他們的報告或研究..., 這種教育的評量方法不是考試,而是學生不定期推出的一項項研究與報告。 小朋友們從小就被賦予極高的自由與責任感, 學習是一種興趣與無窮好奇心的延伸, 而不是要考高分贏過別人。 所以在這種教育體系下學習的孩子通常都很安靜, 他們不會把過多的精力放在吸引任何人的注意上, 而會努力在延伸自己的潛能,利用與生俱來的求知慾追求更多知識。 因為從小就給予發展空間的孩子,不需要多花時間去證明他的成長, 被賦予信任的孩子,會更相信自己的能力,...

鍛鍊腦力,別供養腦袋!

在學校開學之前, 我有一本學校老師都要讀的“暑假閱讀作業“, 在開學之後,老師們要針對這本書討論教育的方針, 這本書叫做 Mindset-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by Carole S. Dweck 在書中,作者主要是強調所謂的growth mindset,中文大概可以翻譯為“正面思考“, 從教育者以至學習者的正向思考,來改變處事的態度, 她強調一時的成績不是用來衡量智力,而只是用來參考努力的程度與學習的過程而已, 教師不應該用成績定奪學生的優良與否,學生也不需要因為某次的評量結果而得意或失志。 以上這些話聽起來似乎很空洞很冠冕堂皇, 讓我舉個簡單的例子: 學生考了95分, 老師(或是家長)對他說: 妳考得很好,真聰明! 或是說: 妳考得很好,妳應該在家有認真複習哦! 光是這兩句話就會給學生不同的思考途徑, 被稱讚聰明的學生,會漸漸認同自己天資異稟, 這樣的天才一定學什麼會什麼, (或是在這一科是天才,其他科不夠好更能顯出自己在這科的優秀) 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融會貫通, 考試考得好就是表現實力,對天才來說一定是輕而易舉,不須太過拼命學習, 考不好就很容易怪罪到壓力太大、教室太熱、老師不會教...等等外力所造成。 所以考95分的人應該比考100分的人笨,考98分的人大概考運比較好... 這樣的教育下長大的孩子或是教育者,會形成一種fixed mindset(固定思考、消極思考) 在學習上遇到比較具有挑戰性的學習瓶頸時, 因為一直想要維持天資優異的形象,所以如果在短時間內無法理解的題目, 就很容易會想要放棄,或是另找藉口來逃避深入研究, 因為他們認為,真正的天才一定可以迅速就能學會, 如果無法一點就通,那自己一定不是這塊料,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對牛彈琴。 消極思考的人會認為成績就能表現出學生的資質, 所以一個分數就能斷定某個人聰明與否, 聰明的才值得教,不聰明的大概也無法成功... 在這一點點累積起來的消極思考中, “成績“或“輸贏“就莫名其妙成為了評斷一個人的唯一標的。 所以有人會為被扣了幾分而自殺、 有人因為失去了一個客戶而怪罪辦公室風水、 有人因為和分手而怨恨異性,或是貶低自己... 被稱讚有認真學習的學生, 就算先前並沒有如此認真複習,至少會在潛意識中意識到複習對於學習的重要性, 即使因為種種因素未得滿分,他會回到考卷當中, 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