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wo shi zhong wen lao shi


誰能料想得到人生的際遇就是這麼奇妙,
從小到大努力學英文,大學以後開始鑽研法文,
直到住在美國,才發現我最了不得的才華,竟然是我的母語啊!

從頭說起,蘿蔔頭和他的妻子﹣瘋風毛怪兒,
終於搬到他們的家---華盛頓特區啦!

為了把我們所有家當,包括我的結婚娃娃(上圖),
從位於美東南方的查爾斯敦,搬到接近美東北方的華府,
我們租了一輛大貨車!是那種真的可以裝進兩個小套房的大貨車啊!

剛開始,我還挺興奮的,
一輩子沒坐過大貨車的我,如今可是大貨車的副駕駛人!

我們和蘿蔔媽與蘿蔔姐駕駛的另一台自用車,
浩浩蕩蕩地把一整個家搬到華府來!
這段路程就花了我們一整天的時間,我們在這台貨車裡沿著公路開了十個小時,
路途上,蘿蔔媽還準備了半車的野餐和冰涼的飲料,豪華啊!

再加上前後兩天的整理與搬家...,在這三天之內,
我大概花了一生中從沒有過的毅力與體力,終於完成了這項搬家的任務。

新居落成,

雖然只是租的公寓,但是幾年以來幾乎沒有屬於我們兩個人的生活空間,
這個家實在是讓我們感動到每天都不太想出門了!

更棒的還有,
家裡的所有傢具和用具,幾乎都是來自於我們的結婚禮物,

也就是說,這個房子、家裡的一切擺設與用品和這個城市,全都是又新又美妙!
幾年以來一直到處搬家旅行,過著流浪生活的蘿蔔和我,
終於可以在這裡建立我們的新生活,終於有家的感覺了!


不過,一切挑戰才正要開始,
蘿蔔頭即將開學,而我還需要找工作,
不然就會繳不出這個家的房租...

搬到DC來一個月之前,
一位在參議院工作的朋友得知,
在市區有一所蒙特梭利小學正在找中文老師,
我一直對於蒙特梭利的教育方式很感興趣,
因為這個教學方法是強調沒有競爭沒有比較的學習,
每個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
他們沒有固定的課表跟時間表,
老師們會固定授課,但是只有有興趣的學生去聽課,
其他人可以繼續做他們的報告或研究...,
這種教育的評量方法不是考試,而是學生不定期推出的一項項研究與報告。
小朋友們從小就被賦予極高的自由與責任感,
學習是一種興趣與無窮好奇心的延伸,
而不是要考高分贏過別人。

所以在這種教育體系下學習的孩子通常都很安靜,
他們不會把過多的精力放在吸引任何人的注意上,
而會努力在延伸自己的潛能,利用與生俱來的求知慾追求更多知識。
因為從小就給予發展空間的孩子,不需要多花時間去證明他的成長,
被賦予信任的孩子,會更相信自己的能力,有自信去發展他的興趣。
少了競爭,學習就不會只有輸跟贏,每天都可以往前進步,
興趣也會變得更加開放,不管哪個科目比較拿手,而是“我還想知道更多“。

所以,蒙特梭利的老師並不是要成為什麼都懂的上等人,有問必答,
而是要能夠對一切事物有廣泛的理解,能夠找到適合不同學生性格的題材,
激發每個學生的興趣與想像力,將學習留給學生自己去發展。

我打從對教育感興趣以來,就一直很推崇蒙式的教育方法,
如今聽到這所學校在找中文老師,
我當然二話不說趕緊打電話去詢問...

第一通電話,我被轉接到低年級主任的語音信箱,
我留了言,接著語音系統問我要不要重聽留言或是重錄留言...
我當然就想重錄一次聽起來更動人的留言...
就這樣,每重錄一次我就有不滿意的地方,
所以一直重錄重錄...說到我覺得自己好像是語言學習機!
直到這次留言,我直覺自己說得很糟,邊按“重錄“按鍵邊說了一句“雪特(英文版)..."
就在這時,我聽到話筒一方傳來的是:您的留言已傳送,謝謝。
“......?“

我剛才是不是說了髒話?
我是先按了“重錄“的按鈕才說髒話,還是說完髒話才按鈕??
我該不會在打給學校的求職留言中說了髒話吧?
啊啊啊啊...!


我的腦子一片混亂,可是我又不想因為一句抱怨自己是大便妹的話而錯失良機,
所以,我又撥了一次,希望能再進入語音信箱,重新留一個不同的聲音,
看看對方會不會沒發現我跟大便妹是同一個人...


電話響了,這次竟然是秘書接的!
我說明動機,她就幫我轉接給主管人員,
我心想這樣也好,我就可以直接跟對方談,
她也不會把我先前的留言聽到最後可能有“狗屎“的部份...

“您好,我想請問關於中文教師的職缺...“
說了幾句話,我才知道,原來我被直接轉到校長的電話上啦!
幸運的是,我可以直接跟主事者談,這樣她也會記得我,
但是,我的留言到底有沒有大便?至今這還是一個謎...

和校長的電話談話進行得相當順利,
她的英文很標準(廢話,是校長噎!),所以我沒有在電話中漏聽細節,
另外,她也對曾經在美國小學教過書的我很有信心,
這表示多數應試者都沒經驗,這樣一來我就比較有勝算,
再來,我又跟她多聊了很多關於蒙特梭利的教育方法,
這又幫我加了分,
因為他們不只需要一位中文老師,還需要一位認同這個教育方法的老師。

這次的電話談話給了我無比的信心跟希望,
在經歷過幾次超級充滿希望,卻又因為種種原因無疾而終的學校面試,
這個學校離家近,又是DC區頗受歡迎的好學校,
而我還可以成天和小朋友在一起,
種種的誘因和這次非常愉快的對談,
又再次燃起了我的希望!

搬進新家三天後,
我立刻連絡這位校長,希望安排面試,
沒想到這位校長也很想跟我見面,
竟還在美國國慶日當天從家裡打電話給我,安排面試時間。

經過了兩次面試,
說了兩次我的人生跟想法...,校長說她還得打電話給我的前雇主,
週末過後再給我回覆。

星期五,還沒過週末,
我的心實在是七上八下,
對自己不算長的教學經驗,還是不夠有自信,
說不定他們有其他更有經驗的老鳥候選人呢!
一早起床,邊吃早餐邊上網,
正在七上八下的時候,我收到校長的e mail:
她和先前學校的低年級主任通過電話,對方對我的評價非常高,
所以不需要等到下禮拜,在一百多個求職者當中,
學校決定雇用我了!!

啊啊啊~~~
我一生當中沒有幾次這麼雀躍的時刻,
不只是我終於可以在美國獨立,
這份工作的地點、薪水,更重要的是學校的想法和寒暑假,
全都是超過我的期待!

嘿!我有工作了!
我要教給學生最有意思、最美的中華文化跟中文字,
嘿!我要成為DC小學的全職老師了!
我真的太感動啦!!

那為我的職業生涯擔心得要命的媽媽,
在聽到好消息之後,說了:
這麼多年的累積跟掙扎,妳終於被肯定啦!

嗚嗚嗚...我真的好開心,
所有的無償付出,終於為我打開了進入兒童教育這條路的入口,
聽說學校學生中,有很多各國外交官的小孩、
NPR國家廣播電台的幾位記者的小孩也在這上學...
未來這一年將會充滿了新發現!

手上拿著員工手冊和工作約,
現在開始習慣用拼音跟簡體字...
我在美國的首都,終於成為名正言順的老師啦!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敏芳~~
我真的覺得妳好棒好棒ㄛ
每次看妳的文章
都會好羨慕妳的生活耶
充滿挑戰性 又多變^^
真的好為妳開心
找到這摸棒的一份工作
也很適合妳囉 相信妳會帶給孩子們
很多新活力 還有新的學習體驗

總而言之
你要加油ㄛ
期待看妳的第一天教學網誌^^


滕人妻
Fanfan said…
要過我的生活,心藏要夠強,
能把逆境當作玩遊戲才行啊!

噫...你不是也有這些特質嗎,
看你多享受你的每一天!
Miki said…
哈哈,之前你問過我,怎麼不直接留言就好了,因為我害羞嘛....hee hee
但是呢!!!終於看到你一切都安定好,也為自己爭取到一份夢寐以求的教育工作後!真的是為你太興奮拉!!!我簡直要從椅子上蹦蹦跳跳的舞蹈了起來!大大恭喜你!!!看到你在和愛人在新的國土努力奮鬥,也真的是激勵了我耶!加油內!祝你的教學~精采又成功~等著你的分享唷!!!

你出國前無緣相聚的馨云
Fanfan said…
親愛的馨云,
終於看到妳的留言啦!感動感動!!

能夠有一份可以幫助孩子成長,
還能充實自己的工作,
我想應該會很有意義吧。

我記得妳的工作不也是助人成長嗎?
妳一定也能感受到我的興奮啦!

謝謝妳的鼓勵,
妳也要充實幸福哦 ^^
Anonymous said…
好棒喔~
妳們愛的小窩
真令人羨慕~
要加油~
我每次都偷偷看你的網誌
不敢給你留言
本來答應你要去幫你拍照
結果沒辦法去
對你很不好意思^^"

敏芳要加油喔~

yon
Fanfan said…
傻瓜阿Yon,
我當然瞭解你工作忙走不開,
我可是曾經跟你同行的呢...
你不要不敢留言啦!

你也要加油,
我和蘿蔔頭也把幸福傳給你,
讓最聰明美麗的女孩盡快找到你!
愛喃喃自語的baw said…
Dear Fanfan:
充滿刺激的生活很棒ㄝ,恭喜你找到工作了,我現在跟妳先生一樣在台灣從事燒家人錢的工作(與民生相關科系,英琪還問我說都幾歲了還在唸)...但是英文依然無法進步(很難想像我怎麼能繼續存活在學術界,可見在台灣唸書有多容易),精通中英法的妳讓我好羨慕ㄚ,過份快樂的童年造就我不快樂的成年,我就是最好的寫照,ㄎㄎ,祝福妳一切順利喔~~
Fanfan said…
是寶如嗎?
其實當妳說有個快樂的童年,
那就表示妳一定是個健康樂觀的人啦!
悲觀愛抱怨的人才不會覺得自己的任何一個人生階段是“快樂“的呢。

而且還有家人支持妳繼續念書,
我倒覺得是很幸福啊!

說到這,我家蘿蔔頭可也找到工作囉!
他只有幾天有課,所以可以找到彈性的全職工作,
所以,他可以少燒很多錢囉!

語言又不是人生成就的指標,
我只是喜歡語言,正好可以利用來從事教職工作啦!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會說英文,
可全都只想教英文,那大概也行不通吧?

也祝妳唸書順利啦!唸書最辛苦了,加油撐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