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滯銷女,準備好去愛了嗎?

每個人都想有個伴,
但是很多人到了三十歲左右,似乎容易為了一個伴,搞到亂箭虛發。
尤其是女生,好像身邊朋友都在結婚生子,自己卻連個男人都沒有,很悲情。

有那麼慘嗎?
才30歲出頭,臉上皺紋都沒幾條,有必要降價大促銷嗎?

輿論與傳統規範的壓力實在是不小,
所以才有那麼多人認為“年紀到了“,所以應該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年紀到了,應該月入多少、應該買屋置產、應該結婚生子...
不過,你準備好了嗎?

想要增加收入,不是跳槽升職,就是自行創業,這些要靠歷年的績效、成就與完整的投資評估,
買屋置產也是,不外乎四處探訪蒐集情報,在簽下支票之前,一定都做了不少了準備與衡量,
那為什麼提到結婚生子,除了“時間到了“這個理由之外,沒有其他的準備措施呢?

有人看到我跟蘿蔔頭,羨慕地說“老外真的比較體貼哦?!“
我就會很擔心這種異國戀情會被理想化,
因為我也看過很多只想把妹,沒有擔當的老外。
我跟蘿蔔頭也是在長時間的交談之後,才發現彼此就是最適合自己的人,
不同的國籍只是更加滿足了彼此的好奇心與新鮮感而已。

或者,有人會對我說“妳年紀到了,跟蘿蔔頭又那麼穩定,應該結婚了吧?!“
我也總是回答,結婚這件事對我們兩個人的生活來說,並沒有太多影響,
相反的是,我們希望對彼此的家人與朋友更加了解之後,才願意正式進入彼此的家庭。
結婚反而應該在我們確定兩個人,以及雙方家人都準備好之後,才開始考慮。


我看到一些姊妹們,常會因為遇人不淑,或是孤家寡人,而自怨自艾。
試著分析這些抱怨的由來,
才發現到,30多歲的多數女性,都已經進入職場多年,價值觀也會因為社會價值觀而改變,
例如,在大學的時候,我們想交個帥一點的、不花心的男朋友,
出社會之後,我們第一個看到的雖然還是外表,
但是對方的職稱或是收入情形,卻開始漸漸蓋過外貌或品德的重要性,
當然,職稱在成人世界裡,本來就是一種外貌與身分形象的象徵,可以讓我們知道對方的大概喜好與企圖心等等,“以職待人“本來就不可避免;
開始工作、經濟獨立之後,對於自我行為,相對地也少了很多束縛,
多了社交活動,少了爸媽的約束,在外過夜狂歡都不怕被罵,想做什麼都可以,
再加上工作歷練累積下來的判斷力,對於一個人的好壞評斷,似乎也變得很主觀
也因此,男女交往的速度開始也加倍地往前進,
講兩天電話就以為遇到了靈魂伴侶,第五天約會就上床...,一個月後就想要跟這個人計畫未來...
這樣是對的嗎?

有人說,慾望城市裡面男女主角都第一天約會就上床,
然後下一幕兩個人就是男女朋友了,為什麼我們不行?
姊妹們,“慾望“城市裡的人把這種約會對象稱作“date",而不是boy friend,
這兩者在意思上有某個程度上的差別:
date是這一天見面約會的對象,所以即使他們在當晚就上床,彼此也都很清楚那只是一個試探或交往的開始,隔天可能不一定會再接吻或見面,因為他們清楚那種性就像去看電影一樣,是一個彼此同意之下的消遣而已,隔兩天,彼此也有可能各自去找其他的date,和其他人約會,看看哪個date比較適合自己;
而男朋友,才是一個固定見面的對象,有了所謂的“男朋友“,一般來說就不會跟其他的date約會,但同樣的,boy friend跟結婚這件事,也不一定有相對的關連。


但是,很多人電視看一看,也開始把自己的人生過得跟電視節目的時間表一樣,
紐約的凱莉下一幕跳到床上,台北的怡君(化名)約會當天也跳到床上!
隔天就覺得自己“交男朋友“了...
我說怡君啊,妳真的認識這個人嗎?
他家世好,上班穿襯衫打領帶,下班還會品酒...,可是妳確定他就是個好男人嗎?
他急著想跟妳上床,妳真的也想嗎?還是妳只是不想讓他覺得妳放不開呢?
另外,這個那麼想上床的人,是個能夠真心尊重妳的人嗎?
他在情緒不滿的時候,是不是還能那麼風度翩翩呢?
看他超速搶道,妳認為他考慮過妳的安危,他知道怎麼保護妳嗎?
他每天都說太忙了,連一通電話都沒時間打,妳想跟這個人共組家庭,每晚獨守餐桌嗎?

小時候,我們都會跟姊妹們聊心事,希望以後的老公是如何如何...
那麼現在請拿一張紙條,把心目中理想的對象條件(特別是性格,而不是外在條件)一一寫下,不要遺漏,
再審視妳的男友,或者審視任何可能會成為妳男友的對象,
考慮一下,妳要選擇遷就,接受不合條件的對方,進入婚姻
或者其實妳根本就不了解身邊的那個人?


根據自己過去那些跌跌撞撞的經驗,
我發現,那些急著想要找個伴卻經常不順利的人,多半都是:

無法享受獨處:
不是一天到晚看電視或用電腦MSN那種獨處,而是能夠靜下來看書或想事情,卻不會覺得空虛的那種獨處,不敢獨處的人因為害怕想著交男友或想著前男友,所以一直想找事做、找人狂歡,無法靜下來與自己說話,反省自己;
獨處的時候,才有機會可以思考自己曾經做過的與沒有做對的,這是一種很重要的自省機會,更是能夠深入了解自己與這個環境的關係,進而學會愛自己的一個管道。不斷狂歡出遊的人,也很容易認識到同樣不穩定的對象,交往的關係也很容易變成速食愛情。

對自己沒有自覺:
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對自己欣賞的對象特質還沒有頭緒,所以有人示好,還不確定是否合適,就以為春天來了,而一頭栽下去;
有些人不管做什麼決定都很猶疑,聽了一堆建議卻理不出個頭緒,在打開電視看到“妳這個星座就是容易遇人不淑“,就傻傻地接受了這個宿命,遇到了對象卻先研究命盤跟身分條件,卻沒發現這個人八字再合、家裡再有錢,卻是個會打人說難聽話的神經病。

不懂得欣賞自己,沒有自信:
總是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經常愁眉苦臉抱怨自己很倒楣,只要有人示好,就急著想要抓住機會,根本沒有好好了解對方,最後又會陷入“我都遇到爛男人“的倒楣輪迴裡去;
這些人潛意識裡覺得自己條件普通,能夠遇到一個“老實“人就急著妥協下去,交往之後才覺得對方多無趣或沒有責任感,然後只要遇上了誘惑就讓自己爬牆去,接著才發現誘惑男是個與前女友藕斷絲連的多情種,最後只好怪自己愛不對人,身邊都是不好的男人,每個人只想要佔她便宜,所以她很可憐...。

一頭熱的夢幻少女:
認為自己會撒嬌有乳溝,就可以勾引到她要的男人,只要對方有一點點回應,就覺得愛情來了,其實對方根本沒有同樣的意圖,夢幻少女就這樣陷入了韓劇一般悲烈的追愛情節裡,只不過在現實生活中,不是每個公主都能等到浪子回頭的。
這樣的夢幻性格通常是對現實與人際關係沒有體認,看多了有錢公子與貧窮公主的偶像劇,遇上了會展現迷人笑容的憂鬱王子,就這樣奮不顧身地燃燒自己,把對方做的那些無情又無理的行為解讀為“他的苦衷“,然後又再繼續期待有一天,劇情會急轉直上。等待落空後,還怪自己的乳溝不夠深腰不夠細什麼的...所以當不成那個貧窮公主。


唉,我知道妳一定不想承認妳是其中之一,
但請至少聽我一句話:
給自己與對方多一點時間,再愛下去好嗎?
妳還有幾十年的人生,真的要懷著猶豫,踏進那個連妳自己不敢保證幸福的婚姻嗎?
妳還那麼可愛動人,妳還越來越成熟有智慧,
這明明就是最美的一個人生階段,何必為了一個“伴“或是“結婚警訊“,破壞妳的大好時光呢?
先找一張紙條,寫下妳希望未來老公的條件,不要遺漏
然後再敷個面膜看本書,穿上最美的洋裝,
和姊妹們一起去吃飯談天、練瑜珈...
哪天遇到了符合紙條中條件的對象,就讓他看到自己最好的一面,讓他愛上妳!
讓他知道妳也是一個值得把握的好女人,讓他多加把勁追到妳!
春天就會悄悄地來臨啦......


誰說三十歲就開始滯銷了!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正在列出我的缺點
讓自己改進可以更好
要挑別人之前
先把自己做好
自省真的很重要~~
Fanfan said…
我覺得你看完文章先想到自省,
就是很了不起的呢!

大家年紀到了,好像更會在意與掩飾自己的缺點,
有時候,倒不如坦承缺點,彼此真正互相了解,
相處起來會更自在呢!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那些ex教我的事(4)

No.4 外交官 --- 天秤男 結束了與大頭先生的感情之後, 我花了很久的時間療傷, 一方面要重新學會愛自己, 告訴自己不要因為他的不成熟行徑而否定自己的價值; 一方面也開始把心思放在工作與朋友身上, 努力工作不讓老闆發現我失戀喪志,也開始打扮自己,享受單身的自在與自戀。 我有過曖昧的對象: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開始跟一位男生走得很近, 他是個很聰明很搞笑的服裝品牌經理, 因為我也鍾愛這個品牌,所以我們開始有了越來越多接觸, 有時候我覺得我們的私人電話越來越頻繁,兩個人聊到好像快要曖昧了, 有時候又覺得兩個人的對話好像都在互相吐槽,並沒有太深入的對話, 但是還是很開心,不管這段關係是真曖昧還是假曖昧, 我都很享受這種沒有負擔、不用想到未來的交往... 最後,兩個人不知道是因為工作忙,還是都有顧慮,我們就漸漸地停止繼續深入交往。 我還得持續面對大頭先生的糾纏: 雖然已經分手了,他還是三不五十地打電話給我, 不知道是因為真的“關心“,還是想繼續把我保留著“待用“, 因為知道自己必須斬斷孽緣向前走,我故意告訴他這位公關經理的存在, 即使與他根本沒有什麼進展,我刻意誇大他的優點, 希望大頭可以知難而退,也可以報復一下,打破他自以為我會永遠愛他的那種幻想。 終於,不記得多久之後, 我漸漸地走出情傷的陰霾,將那段曖昧的來往轉為特殊的友誼, 也終於真正地把大頭這個人拋到過去。 我終於可以自在地享受“一個人“的輕鬆自在, 但不久... 一位對我很照顧的朋友老哥,邀請我參加他與同事的唱K聚會中, 說看我單身,所以想介紹朋友給我認識。 就這樣,我在這個聚會中認識了R先生, 大概是本人我真的愛瞎high,又因為對老哥介紹的人不設防, 就這樣和愛交際的R先生很快地交談甚歡, 當晚,R自告奮勇送我回家,我們得以在車上長聊, 主修阿拉伯文的他他曾到科威特留學,回國之後考上了外交官,不久之後就要進入外交部, 我聽了覺得很有趣,畢竟這是個很特別的經歷,從沒聽過有人會在中東的沙漠中烤肉的啊! 就這樣,因為對於R先生的特殊經歷非常好奇與景仰, 而R先生也是個情感豐富又體貼入微的夢幻情聖,對我呵護備至, 每天準時來接我下班,電話mail照三餐報到, 我在公司感覺不快樂的時候,暫時沒工作的他可以在公司樓下的咖啡廳等, 說“只要我需要他,他就能馬上出現在我面前“... 這可是我在上一段感情中從未感受到的,...

wo shi zhong wen lao shi

誰能料想得到人生的際遇就是這麼奇妙, 從小到大努力學英文,大學以後開始鑽研法文, 直到住在美國,才發現我最了不得的才華,竟然是我的母語啊! 從頭說起,蘿蔔頭和他的妻子﹣瘋風毛怪兒, 終於搬到他們的家---華盛頓特區啦! 為了把我們所有家當,包括我的結婚娃娃(上圖), 從位於美東南方的查爾斯敦,搬到接近美東北方的華府, 我們租了一輛大貨車!是那種真的可以裝進兩個小套房的大貨車啊! 剛開始,我還挺興奮的, 一輩子沒坐過大貨車的我,如今可是大貨車的副駕駛人! 我們和蘿蔔媽與蘿蔔姐駕駛的另一台自用車, 浩浩蕩蕩地把一整個家搬到華府來! 這段路程就花了我們一整天的時間,我們在這台貨車裡沿著公路開了十個小時, 路途上,蘿蔔媽還準備了半車的野餐和冰涼的飲料,豪華啊! 再加上前後兩天的整理與搬家...,在這三天之內, 我大概花了一生中從沒有過的毅力與體力,終於完成了這項搬家的任務。 新居落成, 雖然只是租的公寓,但是幾年以來幾乎沒有屬於我們兩個人的生活空間, 這個家實在是讓我們感動到每天都不太想出門了! 更棒的還有, 家裡的所有傢具和用具,幾乎都是來自於我們的結婚禮物, 也就是說,這個房子、家裡的一切擺設與用品和這個城市,全都是又新又美妙! 幾年以來一直到處搬家旅行,過著流浪生活的蘿蔔和我, 終於可以在這裡建立我們的新生活,終於有家的感覺了! 不過,一切挑戰才正要開始, 蘿蔔頭即將開學,而我還需要找工作, 不然就會繳不出這個家的房租... 搬到DC來一個月之前, 一位在參議院工作的朋友得知, 在市區有一所蒙特梭利小學正在找中文老師, 我一直對於蒙特梭利的教育方式很感興趣, 因為這個教學方法是強調沒有競爭沒有比較的學習, 每個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 他們沒有固定的課表跟時間表, 老師們會固定授課,但是只有有興趣的學生去聽課, 其他人可以繼續做他們的報告或研究..., 這種教育的評量方法不是考試,而是學生不定期推出的一項項研究與報告。 小朋友們從小就被賦予極高的自由與責任感, 學習是一種興趣與無窮好奇心的延伸, 而不是要考高分贏過別人。 所以在這種教育體系下學習的孩子通常都很安靜, 他們不會把過多的精力放在吸引任何人的注意上, 而會努力在延伸自己的潛能,利用與生俱來的求知慾追求更多知識。 因為從小就給予發展空間的孩子,不需要多花時間去證明他的成長, 被賦予信任的孩子,會更相信自己的能力,...

鍛鍊腦力,別供養腦袋!

在學校開學之前, 我有一本學校老師都要讀的“暑假閱讀作業“, 在開學之後,老師們要針對這本書討論教育的方針, 這本書叫做 Mindset-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by Carole S. Dweck 在書中,作者主要是強調所謂的growth mindset,中文大概可以翻譯為“正面思考“, 從教育者以至學習者的正向思考,來改變處事的態度, 她強調一時的成績不是用來衡量智力,而只是用來參考努力的程度與學習的過程而已, 教師不應該用成績定奪學生的優良與否,學生也不需要因為某次的評量結果而得意或失志。 以上這些話聽起來似乎很空洞很冠冕堂皇, 讓我舉個簡單的例子: 學生考了95分, 老師(或是家長)對他說: 妳考得很好,真聰明! 或是說: 妳考得很好,妳應該在家有認真複習哦! 光是這兩句話就會給學生不同的思考途徑, 被稱讚聰明的學生,會漸漸認同自己天資異稟, 這樣的天才一定學什麼會什麼, (或是在這一科是天才,其他科不夠好更能顯出自己在這科的優秀) 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融會貫通, 考試考得好就是表現實力,對天才來說一定是輕而易舉,不須太過拼命學習, 考不好就很容易怪罪到壓力太大、教室太熱、老師不會教...等等外力所造成。 所以考95分的人應該比考100分的人笨,考98分的人大概考運比較好... 這樣的教育下長大的孩子或是教育者,會形成一種fixed mindset(固定思考、消極思考) 在學習上遇到比較具有挑戰性的學習瓶頸時, 因為一直想要維持天資優異的形象,所以如果在短時間內無法理解的題目, 就很容易會想要放棄,或是另找藉口來逃避深入研究, 因為他們認為,真正的天才一定可以迅速就能學會, 如果無法一點就通,那自己一定不是這塊料,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對牛彈琴。 消極思考的人會認為成績就能表現出學生的資質, 所以一個分數就能斷定某個人聰明與否, 聰明的才值得教,不聰明的大概也無法成功... 在這一點點累積起來的消極思考中, “成績“或“輸贏“就莫名其妙成為了評斷一個人的唯一標的。 所以有人會為被扣了幾分而自殺、 有人因為失去了一個客戶而怪罪辦公室風水、 有人因為和分手而怨恨異性,或是貶低自己... 被稱讚有認真學習的學生, 就算先前並沒有如此認真複習,至少會在潛意識中意識到複習對於學習的重要性, 即使因為種種因素未得滿分,他會回到考卷當中, 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