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上歷史的痕跡



首先,我必須跟還願意過來這裡幫我清蜘蛛網的鄉親們致謝,
這麼久沒更新,真的只是因為目前的生活太充實了,
我的教學工作非常具有挑戰性,而且幾乎都是好的挑戰,
我愛學生們,學生應該都喜歡我...,而且學校同事們都很和善,
除了前一陣子常生病,身體還在適應DC的冷空氣,
生活除了工作,就是作家事、幫工作唸書兩頭燒的老公準備營養滿足的三餐。
恩...還有滿足自己的小小購物慾啦!


不過,很多東西真是只有用時間和感情才能買到的...

我有兩個禮拜的聖誕節假期,這大概就算是美國學校的“寒假“吧。
在病了幾個月、跟學生們說學逗唱幾個月之後,
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休息,更棒的是可以飛回查爾斯頓,和我在美國的家人共度一週的佳節。
在超愛裝飾愛烹飪的蘿蔔媽巧手下,又渡過了一個美麗傳統的聖誕節。

這禮拜,我們見到了好久沒見的家人,還有再次順利戰勝病魔的高齡蘿蔔外婆,

更值得一提的,我們開始幫忙整理外婆四大箱老照片!


因為查爾斯頓二十年前曾經歷過一場嚴重的Hugo大水災,每個家一半都泡在水裡,
車子壞、廚房待整修不說,最可惜的是這些連底片都不知道在哪的一堆相片都泡水了!
當時因為大家都忙著整頓家園,一直沒機會把這些相片拿出來修復整理,
前幾個月,外婆因為身體越來越虛弱,必須搬到有護理站的退休公寓住,
大家才開始注意到這幾大箱的老照片與文件。
這些照片裡,不只有外公外婆在經歷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照片,
還有更令人感到時空錯亂的曾曾曾祖父母的信件與相片!
頓時,蘿蔔頭與媽媽全都陷入一個回朔家族史與祖先的漩渦裡...

我這才驚覺,在台灣長大的我們,好像一直到五十年前左右,才開始有私人相機,
能夠像這樣記錄生活!
這些一兩百年前的畫面實在是太令人震撼啦!


這是蘿蔔外公和其他家人當時穿著軍服的相片,
長得好像電影明星!


外公在世的時候,就已經發展出第一代部落客的行為模式:用相片與筆記錄生活!


還有這張,真的不知道是幾年前了,這位家族裡的某一代家人去拍的沙龍照,而當時,根本沒有成衣,這些衣服都是裁縫一針一線縫製的啊。



短髮那位就是蘿蔔媽,和蘿蔔小阿姨的照片,各位最喜愛的六零年代風格完美呈現!
當時的攝影後製技巧還會幫妳加上粉紅色的腮紅哦~
我親愛的婆婆實在是個大美人吧!


很難想像這些相簿裡的人,竟然都是我的家人...我這還是第一次發覺自己真的嫁進了另一個文化!



昨晚飛回來,今天我就想,要趁懶得出門的這一天好好整頓一下家裡的事物。
終於,我把結婚時蘿蔔媽代表蘿蔔家送給我們的一堆銀器拿出來保養磨光。

我們有蘿蔔頭奶奶曾經用過的整組銀製刀叉與甜點匙,
還有蘿蔔頭尚未過世的外婆送的超美茶壺與點心碗、盤。


除此之外,還有蘿蔔頭小阿姨送的銀鈴,她開玩笑說,以後如果蘿蔔頭耳背,聽不見我喊吃飯、或是不幫我做家事的話,可以搖鈴逼他服從命令!

最後,是蘿蔔頭大阿姨送我們的傳統米湯匙,
她說那主要是用來盛飯的湯匙,所以在正面有一個代表南卡米鄉的標誌,


背面,她則特別刻上我們的結婚日與名字,非常有意義。


在蘿蔔頭家,我們跟媽媽那一邊的家人比較親,
除了因為外婆還在世之外,媽媽和家人的感情也比爸爸和自己家人的感情還親,
此外,大概因為外婆絕佳的審美觀,她家就像是一個優雅經典的南方風格家飾歷史博物館。
目前外婆年紀很大,所以住進比較小的退休公寓,所以很多家飾都得一一分送給家人,
所有子孫們都會將外婆曾經擁有的資產視為寶藏,
這個茶壺我還不知道是何時的設計,但是實在是太有味道了!下方是用來裝麵包的盤子。


銀製餐具在不鏽鋼還不風行的年代,是講究生活品質的富裕人家必備的,
對我來說,其實只會想到武俠片裡,大俠都會自備銀針測試自己的食物有沒有毒...

但是當我邊擦拭磨光這些寶貝時,仔細研究設計細節與所有歲月的痕跡,
漸漸地有種非常感動的浪漫情懷,
感動的是,我們何其有幸,得以繼續保存家族的遺產,
浪漫的是,在這些一點也不極簡不現代的銀器上頭,那些雕花與鏤空細節,
讓我親眼見證了半個世紀前的慢工與細活,

而上面那些永遠也磨不掉的小刮痕,更是刻畫了戰後美國人民生活的某些點滴。


不知道是真的老了,還是有幸嫁到一個有這麼多南方故事的蘿蔔家,
我也愛上了歷史的痕跡。

Comments

baw said…
相片裡好像看到卡本特(木匠兄妹的妹妹),真的是有歷史的美國家庭~~願一切平安喜樂
Fanfan said…
阿寶!太久沒寫東西,沒注意到妳有留言。對不起啊!也祝你一切順利幸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