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女人的裝可憐主義

誰說女男平等的啊!
男人就完全不懂經痛這回事吧!

我絕對不是個會大聲疾呼“女人需要平等“這種話題的人,
因為我是一個完全的“大“女人主義者。

女人當然需要主權跟人權,這點早就不需要過度著墨,
然而,一個獨立自主的女性更要堅持:女人需要被疼惜!
我們生來就沒法比男人有力氣,所以當然是男人要拿重物,
我們生來就比男人情感豐富(普遍來說),所以當然比較愛哭,
我們生來就有這種男人沒有的經痛與出血,所以當然更需要被體貼!

成功的“大“女人能有訣竅地使喚人:
當男人拿重物時,永遠抱著崇拜的眼神感謝他;
當眼淚忍不住胡亂噴灑時,絕對要表現出最可憐的姿態激發男人的憐憫心;
當經痛到想切腹或打滾時,也別忘了讓男人知道妳不能沒有他的巧克力與細心服侍。
說什麼只要獨立與自主,偶爾裝裝可憐才是大女人的王道!

蘿蔔頭的姊姊Lucie是個很美麗超聰明能幹的建築工程師,
她的男朋友David是景觀建築師,兩個人都很有才華,熱愛愛戶外活動與美食,
從表象來看,他們根本就是門當戶對的絕配,什麼都能聊。
但是交往了好幾年,兩人之間還是一直有很多摩擦與衝突,
衝突產生的主要原因就是:兩個人都太自我太獨立了。

他們兩個人都各自有一棟房子,住在附近,所以經常會在彼此的家裡過夜,
但是,因為還沒有很穩定的承諾約定,兩個人也從沒想過關於同居這件事,
蘿蔔頭和他姊都不約而同的說:這樣子一但吵架了,還能回自己的家睡覺。
這點很正確,我也十分同意,

但是換個角度來說,
兩個人都擁有高收入的穩定工作,
下班之後可以約會、見朋友,上高級餐館,
假日到各自的爸媽家吃飯...,所有行程都安排的很穩當,
如果真的開始深入交往,甚至進入彼此的家庭之後,
一定會破壞這樣的自由與時間安排...
所以在充分享受獨立自主的心態之下,兩個人對於彼此的未來都還是保持在觀望的狀態;

他們兩個人的個性反差很大,
Lucie是個有完美主義的行動派,而David則是庸懶隨性的少根筋,
所以兩人可以互補,但也很容易發生衝突。
David遲到了,Lucie就生氣,
Lucie生病了,David不願幫她打掃家裡,這也讓她生氣,
原因終究還是出在,David太習慣一個人的生活,
不願意因為女朋友而走進承諾與妥協。
也或許,David還沒有感覺到,Lucie有多需要他。

他們在三年內分分合合了三次,
這一次終於開始學著配合對方,不過一切還在磨合階段,
雖然David始終表明他只愛Lucie,但是他還是希望保有輕鬆自在的單身生活,
Lucie則期待有一天,David能讓她覺得值得依賴,成為她心中體貼細膩的完美男人。


那一天,我和Lucie一起與她的女朋友們聚會,
聊到“如何令男人聽女人的話“這個話題,
大家似乎都有各自的苦,互相傾吐心中的委屈...
我坐在一邊,聽著大家的苦,發現自己好像都沒有什麼點可以說,
“我真的要對蘿蔔頭好一點啊!他真的很體貼呢~“正在這麼想的同時,
Lucie問我:“妳都怎麼讓我弟對妳百般依順的啊?“
我說:“說實在的,雖然他有時候只專注在他的工作上,但是只要我一裝可憐,他馬上就會對我言聽計從了,我想,我大概很會裝可憐吧!“


是啊!原來我的招就是裝可憐!
因為我覺得女人生來有太多的辛苦要承受:
身體每月都得受一次苦,
出門在外又要擔心身強體壯的暴徒,
因為經濟獨立,連吃個飯都不讓對方請,
卻始終保有細膩的關懷,給予男人支持與鼓勵,
這樣的女人真的很辛苦啊!


所以,聰明的大女人雖然還是要保持獨立自主,
但是千萬不要忘了耍點小手段,讓身邊的他注意到妳需要他,
妳可以在外面呼風喚雨,但是當他在妳身邊的時候,
偶爾裝裝可憐,讓他知道怎麼幫妳,一定比直接安排工作給他來得有說服力:

經痛的時候,綣曲在床上,以微弱的音量喊出“熱巧克力“這個字;
購物袋太重的時候,用念力在手上多加幾公斤的重量,無奈地看著袋子直到他過來幫妳拿;
不小心血拼太多的時候,淚眼汪汪地對他說:我最近很辛苦,想稍微犒賞自己啊...
家事太多的時候,走到他面前,天真浪漫地對著天空說:如果有個小天使來幫我打掃就好了!
.
.
.
裝可憐真的不難啦!

現代的女性因為什麼都強調獨立自主,所以做什麼都可以自己來,
自己開車、自己搬家、自己跑業務、自己做產檢、自己換燈泡...
負荷不了了,才把這些委屈發洩在對方身上,埋怨對方不懂得主動幫忙...
姊妹們,很多男人不是不體貼,而是他不知道妳需要他啊!
談感情不是只有約會與計畫未來,最重要的是情感的寄託與依賴吧!
要不然,這個對象充其量只是個比較親密的朋友,
約會或旅行之後,就各自回家的伙伴...
偶爾裝裝可憐,讓他知道妳雖然獨立,但還是需要他的關懷,
讓他知道,雖然妳那麼完美,但缺少了他的體貼,妳就會變得那麼可憐...
不然的話,妳就是不知不覺地寵壞了他,苦了自己!


當然,我們還是要保有女性溫柔甜美的一面,不要使得太頻繁,把自己變成悲情阿信;
當然,我們還是要作好身為另一半的本分,關懷體貼不能少;
當然,我們還是要有適當的保養,在裝可憐的時候才不會擠出滿臉皺紋;
當然,我們還是不要只買自己的衣服,偶爾幫他買個東西,讓他知道妳再可憐也還是想著他的!

最後,裝可憐只是讓對方知道妳需要他,
請勿濫用,過度利用對方,反而會讓他覺得妳很沒用,覺得妳只是在利用他。

裝可憐成功之後,千萬別忘了用感恩崇拜的表情,為此次計謀劃下完美的句點,
也為下次的裝可憐鋪路~

適時地裝可憐,當個令男人體貼聽話的大女人,談戀愛才會變得更好玩!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果然很大女人主義
我走錯地方了
這因該不是我該看的@@

難怪有些男性都很辛苦
只要使出絕招就招架不住了><

yon
Fanfan said…
別這麼說~
我才覺得那種“大女人“才是會照顧體貼人的完美選擇呢!

那種“小女人“啊,是會在小事裝堅強,遇到了大事反而會亂搞一通的人哦!

什麼自己太脆弱,以為不需要其實很需要人陪...經不起誘惑、要找個有錢人照顧...都是那種表面很正經堅強,到最後出包的假大女人...我最不屑了!

真正的大女人會懂得給男人付出的機會,
好的大女人會用幾百倍以上的體貼
來回報小男人哦!

大女人們,我說得對吧!
Anonymous said…
老實說
雖然在一起很久
但是也是到這幾年才抓到訣竅的...
不過
也只有台灣女生可以用這招用的這麼自然又口哀唷
Fanfan said…
是啊!蘿蔔頭就說他沒認識幾個美國女生會裝“可哀“這招,所以才會這樣被我吃定,哈哈!
真感動,看到你的留言!我在擦眼淚...
Anonymous said…
装可怜 有这么多学问啊?最近一个朋友还在教育我说..女人要在恰当时间装装“可怜”...but 我真的不想在别人面前装那个虚假的:“可怜”啊..如果是bf/lg 除外,呵呵
Fanfan said…
我大概也只能在心愛的人面前裝可憐吧。
這也是大女人令人心疼之處:只在心愛的人面前卸下心防,顯現弱點。

與其說裝可憐是虛假的,我倒覺得一個認識自己,知道自己能力有限的人,能自信又不自怨地在對方面前表現自己的弱點,才是一個更真實的人吧。

雖然裝可憐,卻能在重要的時刻展現出大女人的毅力與果斷,應該會更另對方印象深刻吧!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那些ex教我的事(4)

No.4 外交官 --- 天秤男 結束了與大頭先生的感情之後, 我花了很久的時間療傷, 一方面要重新學會愛自己, 告訴自己不要因為他的不成熟行徑而否定自己的價值; 一方面也開始把心思放在工作與朋友身上, 努力工作不讓老闆發現我失戀喪志,也開始打扮自己,享受單身的自在與自戀。 我有過曖昧的對象: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開始跟一位男生走得很近, 他是個很聰明很搞笑的服裝品牌經理, 因為我也鍾愛這個品牌,所以我們開始有了越來越多接觸, 有時候我覺得我們的私人電話越來越頻繁,兩個人聊到好像快要曖昧了, 有時候又覺得兩個人的對話好像都在互相吐槽,並沒有太深入的對話, 但是還是很開心,不管這段關係是真曖昧還是假曖昧, 我都很享受這種沒有負擔、不用想到未來的交往... 最後,兩個人不知道是因為工作忙,還是都有顧慮,我們就漸漸地停止繼續深入交往。 我還得持續面對大頭先生的糾纏: 雖然已經分手了,他還是三不五十地打電話給我, 不知道是因為真的“關心“,還是想繼續把我保留著“待用“, 因為知道自己必須斬斷孽緣向前走,我故意告訴他這位公關經理的存在, 即使與他根本沒有什麼進展,我刻意誇大他的優點, 希望大頭可以知難而退,也可以報復一下,打破他自以為我會永遠愛他的那種幻想。 終於,不記得多久之後, 我漸漸地走出情傷的陰霾,將那段曖昧的來往轉為特殊的友誼, 也終於真正地把大頭這個人拋到過去。 我終於可以自在地享受“一個人“的輕鬆自在, 但不久... 一位對我很照顧的朋友老哥,邀請我參加他與同事的唱K聚會中, 說看我單身,所以想介紹朋友給我認識。 就這樣,我在這個聚會中認識了R先生, 大概是本人我真的愛瞎high,又因為對老哥介紹的人不設防, 就這樣和愛交際的R先生很快地交談甚歡, 當晚,R自告奮勇送我回家,我們得以在車上長聊, 主修阿拉伯文的他他曾到科威特留學,回國之後考上了外交官,不久之後就要進入外交部, 我聽了覺得很有趣,畢竟這是個很特別的經歷,從沒聽過有人會在中東的沙漠中烤肉的啊! 就這樣,因為對於R先生的特殊經歷非常好奇與景仰, 而R先生也是個情感豐富又體貼入微的夢幻情聖,對我呵護備至, 每天準時來接我下班,電話mail照三餐報到, 我在公司感覺不快樂的時候,暫時沒工作的他可以在公司樓下的咖啡廳等, 說“只要我需要他,他就能馬上出現在我面前“... 這可是我在上一段感情中從未感受到的,...

wo shi zhong wen lao shi

誰能料想得到人生的際遇就是這麼奇妙, 從小到大努力學英文,大學以後開始鑽研法文, 直到住在美國,才發現我最了不得的才華,竟然是我的母語啊! 從頭說起,蘿蔔頭和他的妻子﹣瘋風毛怪兒, 終於搬到他們的家---華盛頓特區啦! 為了把我們所有家當,包括我的結婚娃娃(上圖), 從位於美東南方的查爾斯敦,搬到接近美東北方的華府, 我們租了一輛大貨車!是那種真的可以裝進兩個小套房的大貨車啊! 剛開始,我還挺興奮的, 一輩子沒坐過大貨車的我,如今可是大貨車的副駕駛人! 我們和蘿蔔媽與蘿蔔姐駕駛的另一台自用車, 浩浩蕩蕩地把一整個家搬到華府來! 這段路程就花了我們一整天的時間,我們在這台貨車裡沿著公路開了十個小時, 路途上,蘿蔔媽還準備了半車的野餐和冰涼的飲料,豪華啊! 再加上前後兩天的整理與搬家...,在這三天之內, 我大概花了一生中從沒有過的毅力與體力,終於完成了這項搬家的任務。 新居落成, 雖然只是租的公寓,但是幾年以來幾乎沒有屬於我們兩個人的生活空間, 這個家實在是讓我們感動到每天都不太想出門了! 更棒的還有, 家裡的所有傢具和用具,幾乎都是來自於我們的結婚禮物, 也就是說,這個房子、家裡的一切擺設與用品和這個城市,全都是又新又美妙! 幾年以來一直到處搬家旅行,過著流浪生活的蘿蔔和我, 終於可以在這裡建立我們的新生活,終於有家的感覺了! 不過,一切挑戰才正要開始, 蘿蔔頭即將開學,而我還需要找工作, 不然就會繳不出這個家的房租... 搬到DC來一個月之前, 一位在參議院工作的朋友得知, 在市區有一所蒙特梭利小學正在找中文老師, 我一直對於蒙特梭利的教育方式很感興趣, 因為這個教學方法是強調沒有競爭沒有比較的學習, 每個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 他們沒有固定的課表跟時間表, 老師們會固定授課,但是只有有興趣的學生去聽課, 其他人可以繼續做他們的報告或研究..., 這種教育的評量方法不是考試,而是學生不定期推出的一項項研究與報告。 小朋友們從小就被賦予極高的自由與責任感, 學習是一種興趣與無窮好奇心的延伸, 而不是要考高分贏過別人。 所以在這種教育體系下學習的孩子通常都很安靜, 他們不會把過多的精力放在吸引任何人的注意上, 而會努力在延伸自己的潛能,利用與生俱來的求知慾追求更多知識。 因為從小就給予發展空間的孩子,不需要多花時間去證明他的成長, 被賦予信任的孩子,會更相信自己的能力,...

鍛鍊腦力,別供養腦袋!

在學校開學之前, 我有一本學校老師都要讀的“暑假閱讀作業“, 在開學之後,老師們要針對這本書討論教育的方針, 這本書叫做 Mindset-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by Carole S. Dweck 在書中,作者主要是強調所謂的growth mindset,中文大概可以翻譯為“正面思考“, 從教育者以至學習者的正向思考,來改變處事的態度, 她強調一時的成績不是用來衡量智力,而只是用來參考努力的程度與學習的過程而已, 教師不應該用成績定奪學生的優良與否,學生也不需要因為某次的評量結果而得意或失志。 以上這些話聽起來似乎很空洞很冠冕堂皇, 讓我舉個簡單的例子: 學生考了95分, 老師(或是家長)對他說: 妳考得很好,真聰明! 或是說: 妳考得很好,妳應該在家有認真複習哦! 光是這兩句話就會給學生不同的思考途徑, 被稱讚聰明的學生,會漸漸認同自己天資異稟, 這樣的天才一定學什麼會什麼, (或是在這一科是天才,其他科不夠好更能顯出自己在這科的優秀) 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融會貫通, 考試考得好就是表現實力,對天才來說一定是輕而易舉,不須太過拼命學習, 考不好就很容易怪罪到壓力太大、教室太熱、老師不會教...等等外力所造成。 所以考95分的人應該比考100分的人笨,考98分的人大概考運比較好... 這樣的教育下長大的孩子或是教育者,會形成一種fixed mindset(固定思考、消極思考) 在學習上遇到比較具有挑戰性的學習瓶頸時, 因為一直想要維持天資優異的形象,所以如果在短時間內無法理解的題目, 就很容易會想要放棄,或是另找藉口來逃避深入研究, 因為他們認為,真正的天才一定可以迅速就能學會, 如果無法一點就通,那自己一定不是這塊料,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對牛彈琴。 消極思考的人會認為成績就能表現出學生的資質, 所以一個分數就能斷定某個人聰明與否, 聰明的才值得教,不聰明的大概也無法成功... 在這一點點累積起來的消極思考中, “成績“或“輸贏“就莫名其妙成為了評斷一個人的唯一標的。 所以有人會為被扣了幾分而自殺、 有人因為失去了一個客戶而怪罪辦公室風水、 有人因為和分手而怨恨異性,或是貶低自己... 被稱讚有認真學習的學生, 就算先前並沒有如此認真複習,至少會在潛意識中意識到複習對於學習的重要性, 即使因為種種因素未得滿分,他會回到考卷當中, 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