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的志願:家庭主婦!

記得有次談到一個關於夢想的話題,大家回想自己小時候的第一個志願,
我開始認真回想小時候第一個志願是...

那個時候,小瘋風端正坐在椅子上,左手放在背後,眼睛跟著老師黑板的筆跡,右手在空中跟著比劃“我的志願“四個字,

老師問:小朋友們,我們今天的的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大家以後想要做什麼呢?
擔任班長的品學兼優小瘋風自告奮勇地代替同學提問:老師,要怎麼知道我以後想要做什麼呢?
老師:想想妳最喜歡做什麼事,即使一直做,還能很開心的工作!

小瘋風開始轉動她的小腦袋,想著自己最喜歡做的事,想著自己最喜歡玩的遊戲、最喜歡的電視節目...
我的志願是成為一位家庭主婦!

因為,我好喜歡看傅培梅的烹飪節目,她長得好像我奶奶,也跟奶奶一樣會做菜!
看她總是笑笑地拿菜刀飛快切切切,真的很神氣啊!

還有,我不喜歡像電視上的那些上班族阿姨一樣,
穿著大墊肩外套與窄裙,頭髮吹高角度、嘴上塗著讓嘴巴看起來好大的口紅去上班...,
然後還一直感嘆著“職業婦女真辛苦“,
我才不要跟她們一樣勒!

如果可以每天在家煮好吃的東西,又不用那麼早起床、穿醜醜的制服上學/上班,還可以準時收看六點的“喬琪姑娘“,不用上補習班...,那不是最完美的工作嗎?!


還記得,當時老師聽到我這個品學兼優的班長的答案時,眼神中閃過了一絲驚訝跟一團迷惘...

當然啦,後來的瘋風也開始進入社會化的過程,改變志願成“當老師“或是“花店老闆“...,避免持續造成大人們的惶恐。


就跟多數規矩長大的台灣孩子們一樣,我第一次認真選擇自己的志願是進入高中,終於要選組分班時,才開始認真思考志願這件事:
雖然當時我的數理成績比起專得背誦的史地成績還要好,
但是因為非常不想成為“機械系中的101位運動涼鞋班花“,
所以就這樣跟著大多數女生進入文組,幻想自己可以成為一個空中小姐或是服裝設計師,
這樣聽起來比較漂亮嘛!

然後,我就跟著志願表進入了法文系,開始顛簸漂流的職業生涯:
念法文系時,我幻想畢業後可以去法國學服裝設計,
後來陰錯陽差進入雜誌社,開始接觸服裝設計;

進入雜誌業,我幻想可以當個成功的時尚編輯,
但沒幾年就發現自己的工作就是跟著設計師老調重彈;

離開自覺陳舊無新意的時尚傳播業後,我跑去法國學藝術、為藝術家工作,
但是發現多數職業性的藝術作品都是用錢堆積出來的假惺惺創作,
所以離開了巴黎;

回到台灣,我又覺得藝術傳播在台灣很卑微,
實在不想當個打雜的企劃人員,所以決定回到眾人吹捧的平面媒體業,
在這家新的雜誌社中,我開始研究設計,
但又發現現代太多的設計很假仙,所以決定跟這個新世代的包裝性消費盲從保持距離;

接著我開始自由接自己想做的文字工作,
寫設計或藝術的相關外稿、採訪翻譯中外名人、翻譯書...;
現在,經過了這四個月在美國當米蟲的日子啟發,我終於開始畫畫、忠實寫出自己的想法...
不知道這樣的創作熱情能維持到什麼時候...?

雖然我很明白,目前正在做的事真的能夠讓我感到開心自在,
我甚至都不想稱之為“工作“,害怕這樣的創作充實感會因為那兩個字而蒙上利益衝突的灰,
但是,另一方面的我又擔心自己只是個半調子,只有理想而不夠實際,終將成為眾多的“失意創作人“之一...
更擔心抱著太多的期望付諸努力,卻沒法獲得肯定與認同,自己會變得像梵谷一樣,憂鬱苦悶...
但是我真的很享受創作,所以只好一邊埋頭苦幹,一邊祈禱那種悲哀的狀況不要太快發生...


想到國小第一堂美術課,老師就把我的畫拿起來在同學面前表揚,
當時,我覺得老師只是喜歡我而已,又況且我是品學兼優的班長,正是拿來表揚的第一人選,
所以從來沒有把畫畫這件事放在心上,
接著又因為美術課的時間太短,下課之後又有一堆作業要做,
我只要一開始畫畫,就想要畫到最好,但是這樣的話我就會沒時間寫寫其他功課,
所以當美術老師把“完成上課時做的作品“為回家功課之後,我就開始害怕認真畫畫,
畫畫這種事在我的心裡也開始成為作業的一部份,是個需要敷衍拿分數的科目。

就這樣,“成為藝術家“這種事,也一直因為生長環境的價值觀所致,
從來沒有在我心裡成為一個“正確“的志業取向。
一直到現在,我也只敢把“畫畫“兩個字當成業餘的喜好,自學自娛。

一直到了Charleston,我才開始創作,
在這裡,我有正當的理由可以不工作(因為我只有持觀光visa,請各位朋友別再誤會我偷結婚了!)就算擔心自己不能賺錢,也能很合法地無能為力,
不會開車的我哪都不能去,所以只能在家找樂趣,或是出外散步騎腳踏車,
然後我又恰巧身處在一個很美的城市,遇到了一群很欣賞我的人,
所以我也想讓自己更像我想要成為的人!
我想成為能夠為自己的職業感到驕傲的人!


蘿蔔頭總是百分之百鼓勵我,樂觀正面的他認為“只要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就會有收穫“,
(這一點他真的非常有美國風格,充滿希望到我都覺得有點傻的程度)
他也不知道是真的愛我還是被我下了蠱,一直大讚我有天分才華什麼的,
我一方面跟著他樂觀地鼓勵著自己,一方面也為了他而心疼,
因為,只要我決定這麼繼續創作、投資心力下去,肯定無法共同負擔兩個人的經濟支出!
我很怕他會變成那種失意藝術家的另一半,為了支持我自己卻無法順利築夢...
每次談到這個話題,蘿蔔頭就會用瓊瑤的那一套,抓住我的手,叫我看著他(我快笑出來了),堅定地對我說:只要我們認真地做我們想要做的事,一定會有收穫的!
然後兩個人就破涕為笑,學日本人舉起手對著天空大喊“歐!“---加油吧!
希望大家熱烈支持,賈厚道相報囉!


在當米蟲的這段日子裡,我跟蘿蔔頭的媽媽常常並肩做菜,
她當主廚時,我就幫手,如果大家想試試亞洲風味,就換我來掌廚,
美國蘿蔔家的廚房便成了我在家中,除了房間之外的第二個出沒地,
蘿蔔媽今年退休,所以有很多時間在家裡煮飯做甜點,
看著看著,我的“傅培梅“熱血也開始燃燒起來,
除了秀出我在法國自學的料理之外,還開始烤起餅乾做甜點!
學習各種食材與香料的特性,自己控制火候與濃淡,搭配出各種口感各類風味:

在咖哩中加進牛奶與蘋果,可以讓咖哩變得更清新順口;
用蔥蒜煎牛排,再加入雪莉酒熬醬汁,就成了亞洲風味的嫩牛排;
在已經吃膩的海綿蛋糕上,淋上以橘子汁與糖粉和成的糖霜,就成了酸甜的橘子蛋糕;
在做餅乾時,加入打碎的綠茶葉,就成了清爽的茶風味餅乾!

烹飪真是一個可以發揮創意的遊戲啊!

就這樣,蘿蔔頭和我越來越不想上餐廳吃飯了!
我總會想“這種義大利麵我們自己做還比較好吃...“,
“那種餅乾最簡單了,60塊台幣就可以做30片以上吧!“
廚房就成了創作的另一個好地方!


再一次,我又重新認識自己,
一直以為自己會永遠是那種“都會女性“:上班、逛街、上餐廳...,才是現代女性理想的人生,
沒想到,當我用手畫畫、用心寫作、用味覺烹飪時,
終於發現了心中所真正嚮往的,可以無時無刻地創作,並帶給人幸福,
那種無私的充實愉快!

蘿蔔頭曾說,他覺得家庭主婦的生活無聊又封閉,我一定會受不了,
經過了這四個月,每天回家看到我的新畫作、嚐到我的新食譜、聽到我的新文章...,
他開始改變這種想法:“我可以想像妳會成為一個快樂的家庭主婦,因為妳連在家都能創作啊!“

在每天看似一成不變的生活裡,加入創意,每天都能創造新鮮事啊~

然後,我就這樣想到了我小時候的第一個志願,
20年後的瘋風終於發現,只要可以自由創作,家庭主婦就是最棒的職業!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喬琪姑娘我也有看ㄟ@@
做畫真的是一件不能當作作業的事情
真的會一點fu都沒有
有自己愛的人鼓勵真的都能化為動力
但是在台灣要做自由創作家
真的很不容易@@
對囉你們幾號要回來?
我27號會在桃園
如果你們是那天回來
我可以接你們回台北^^

yon
Fanfan said…
對啊...所以還是當家庭主婦就好,不要當創作家!
真沒企圖心的我...

我們27號會很晚到哦,大概晚上11點以後才會到...

我爸媽應該會來接我們啦,謝謝你的好意勒!
Anonymous said…
嗯嗯
真的太晚
我那天要去桃園
幫以前美編小芳拍婚宴攝影
拍完差不多十點多
所以才會問問你們囉^^

yon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那些ex教我的事(4)

No.4 外交官 --- 天秤男 結束了與大頭先生的感情之後, 我花了很久的時間療傷, 一方面要重新學會愛自己, 告訴自己不要因為他的不成熟行徑而否定自己的價值; 一方面也開始把心思放在工作與朋友身上, 努力工作不讓老闆發現我失戀喪志,也開始打扮自己,享受單身的自在與自戀。 我有過曖昧的對象: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開始跟一位男生走得很近, 他是個很聰明很搞笑的服裝品牌經理, 因為我也鍾愛這個品牌,所以我們開始有了越來越多接觸, 有時候我覺得我們的私人電話越來越頻繁,兩個人聊到好像快要曖昧了, 有時候又覺得兩個人的對話好像都在互相吐槽,並沒有太深入的對話, 但是還是很開心,不管這段關係是真曖昧還是假曖昧, 我都很享受這種沒有負擔、不用想到未來的交往... 最後,兩個人不知道是因為工作忙,還是都有顧慮,我們就漸漸地停止繼續深入交往。 我還得持續面對大頭先生的糾纏: 雖然已經分手了,他還是三不五十地打電話給我, 不知道是因為真的“關心“,還是想繼續把我保留著“待用“, 因為知道自己必須斬斷孽緣向前走,我故意告訴他這位公關經理的存在, 即使與他根本沒有什麼進展,我刻意誇大他的優點, 希望大頭可以知難而退,也可以報復一下,打破他自以為我會永遠愛他的那種幻想。 終於,不記得多久之後, 我漸漸地走出情傷的陰霾,將那段曖昧的來往轉為特殊的友誼, 也終於真正地把大頭這個人拋到過去。 我終於可以自在地享受“一個人“的輕鬆自在, 但不久... 一位對我很照顧的朋友老哥,邀請我參加他與同事的唱K聚會中, 說看我單身,所以想介紹朋友給我認識。 就這樣,我在這個聚會中認識了R先生, 大概是本人我真的愛瞎high,又因為對老哥介紹的人不設防, 就這樣和愛交際的R先生很快地交談甚歡, 當晚,R自告奮勇送我回家,我們得以在車上長聊, 主修阿拉伯文的他他曾到科威特留學,回國之後考上了外交官,不久之後就要進入外交部, 我聽了覺得很有趣,畢竟這是個很特別的經歷,從沒聽過有人會在中東的沙漠中烤肉的啊! 就這樣,因為對於R先生的特殊經歷非常好奇與景仰, 而R先生也是個情感豐富又體貼入微的夢幻情聖,對我呵護備至, 每天準時來接我下班,電話mail照三餐報到, 我在公司感覺不快樂的時候,暫時沒工作的他可以在公司樓下的咖啡廳等, 說“只要我需要他,他就能馬上出現在我面前“... 這可是我在上一段感情中從未感受到的,...

wo shi zhong wen lao shi

誰能料想得到人生的際遇就是這麼奇妙, 從小到大努力學英文,大學以後開始鑽研法文, 直到住在美國,才發現我最了不得的才華,竟然是我的母語啊! 從頭說起,蘿蔔頭和他的妻子﹣瘋風毛怪兒, 終於搬到他們的家---華盛頓特區啦! 為了把我們所有家當,包括我的結婚娃娃(上圖), 從位於美東南方的查爾斯敦,搬到接近美東北方的華府, 我們租了一輛大貨車!是那種真的可以裝進兩個小套房的大貨車啊! 剛開始,我還挺興奮的, 一輩子沒坐過大貨車的我,如今可是大貨車的副駕駛人! 我們和蘿蔔媽與蘿蔔姐駕駛的另一台自用車, 浩浩蕩蕩地把一整個家搬到華府來! 這段路程就花了我們一整天的時間,我們在這台貨車裡沿著公路開了十個小時, 路途上,蘿蔔媽還準備了半車的野餐和冰涼的飲料,豪華啊! 再加上前後兩天的整理與搬家...,在這三天之內, 我大概花了一生中從沒有過的毅力與體力,終於完成了這項搬家的任務。 新居落成, 雖然只是租的公寓,但是幾年以來幾乎沒有屬於我們兩個人的生活空間, 這個家實在是讓我們感動到每天都不太想出門了! 更棒的還有, 家裡的所有傢具和用具,幾乎都是來自於我們的結婚禮物, 也就是說,這個房子、家裡的一切擺設與用品和這個城市,全都是又新又美妙! 幾年以來一直到處搬家旅行,過著流浪生活的蘿蔔和我, 終於可以在這裡建立我們的新生活,終於有家的感覺了! 不過,一切挑戰才正要開始, 蘿蔔頭即將開學,而我還需要找工作, 不然就會繳不出這個家的房租... 搬到DC來一個月之前, 一位在參議院工作的朋友得知, 在市區有一所蒙特梭利小學正在找中文老師, 我一直對於蒙特梭利的教育方式很感興趣, 因為這個教學方法是強調沒有競爭沒有比較的學習, 每個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 他們沒有固定的課表跟時間表, 老師們會固定授課,但是只有有興趣的學生去聽課, 其他人可以繼續做他們的報告或研究..., 這種教育的評量方法不是考試,而是學生不定期推出的一項項研究與報告。 小朋友們從小就被賦予極高的自由與責任感, 學習是一種興趣與無窮好奇心的延伸, 而不是要考高分贏過別人。 所以在這種教育體系下學習的孩子通常都很安靜, 他們不會把過多的精力放在吸引任何人的注意上, 而會努力在延伸自己的潛能,利用與生俱來的求知慾追求更多知識。 因為從小就給予發展空間的孩子,不需要多花時間去證明他的成長, 被賦予信任的孩子,會更相信自己的能力,...

鍛鍊腦力,別供養腦袋!

在學校開學之前, 我有一本學校老師都要讀的“暑假閱讀作業“, 在開學之後,老師們要針對這本書討論教育的方針, 這本書叫做 Mindset-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by Carole S. Dweck 在書中,作者主要是強調所謂的growth mindset,中文大概可以翻譯為“正面思考“, 從教育者以至學習者的正向思考,來改變處事的態度, 她強調一時的成績不是用來衡量智力,而只是用來參考努力的程度與學習的過程而已, 教師不應該用成績定奪學生的優良與否,學生也不需要因為某次的評量結果而得意或失志。 以上這些話聽起來似乎很空洞很冠冕堂皇, 讓我舉個簡單的例子: 學生考了95分, 老師(或是家長)對他說: 妳考得很好,真聰明! 或是說: 妳考得很好,妳應該在家有認真複習哦! 光是這兩句話就會給學生不同的思考途徑, 被稱讚聰明的學生,會漸漸認同自己天資異稟, 這樣的天才一定學什麼會什麼, (或是在這一科是天才,其他科不夠好更能顯出自己在這科的優秀) 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融會貫通, 考試考得好就是表現實力,對天才來說一定是輕而易舉,不須太過拼命學習, 考不好就很容易怪罪到壓力太大、教室太熱、老師不會教...等等外力所造成。 所以考95分的人應該比考100分的人笨,考98分的人大概考運比較好... 這樣的教育下長大的孩子或是教育者,會形成一種fixed mindset(固定思考、消極思考) 在學習上遇到比較具有挑戰性的學習瓶頸時, 因為一直想要維持天資優異的形象,所以如果在短時間內無法理解的題目, 就很容易會想要放棄,或是另找藉口來逃避深入研究, 因為他們認為,真正的天才一定可以迅速就能學會, 如果無法一點就通,那自己一定不是這塊料,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對牛彈琴。 消極思考的人會認為成績就能表現出學生的資質, 所以一個分數就能斷定某個人聰明與否, 聰明的才值得教,不聰明的大概也無法成功... 在這一點點累積起來的消極思考中, “成績“或“輸贏“就莫名其妙成為了評斷一個人的唯一標的。 所以有人會為被扣了幾分而自殺、 有人因為失去了一個客戶而怪罪辦公室風水、 有人因為和分手而怨恨異性,或是貶低自己... 被稱讚有認真學習的學生, 就算先前並沒有如此認真複習,至少會在潛意識中意識到複習對於學習的重要性, 即使因為種種因素未得滿分,他會回到考卷當中, 比...